讀書心得-讓天賦發光

"讓天賦發光" Creative Schools: The Grassroots Revolution That’s Transforming Education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整整看了兩週多,這本書超難看懂...應該說文字寫的很容易懂,但觀念與他舉例的校園故事,要花很時間慢慢理解與細細思量。

整本書非常難嗑,因為作者寫了很多書。常常會刻意提之前的書談的內容 "《讓天賦自由》、《讓創意自由》、《發現天賦之旅》"

~~~~~會買的原因~~~~~~
你擔心教育嗎?我承認我很擔心。--Ken Robinson (肯‧羅賓森,本書作者)
這是醒目標題,激起開始查資料與細細讀,發現他舉了很多例子,應該可以值得台灣教育的老師好好思量。建議先看TED他的演講,在決定要不要看書會比較好。不然台灣單純翻譯的語調真的換看到睡著~作者在TED講得很有趣,中文翻譯得也不錯。不過書就soso,可能是我個人理解不足。

~~~~~樂讀心得~~~~~
美國人的作者,議題從圍繞在"不讓孩子落後法案",當然這名稱你就可以了解美國教育目前的大問題了。從法條"潛顯易懂"的瞭解美國的大問題。

在從"標準化教育"談論到是否就是現在扼殺學生的"創造力與個別差異"?標準化教育,配合如工業生產線般產出一系列,配合工業社會各個階級的勞動力。

提到"標準化教育"就會想到"測驗、課程、評鑑"念過教育很多人都很熟悉,雖然我一直很質疑這些東西就是。對~很多課本我是自己理解。至於那些測驗,只要多買題目本練習,就可以解決。至於老師對我的功能就是我看不懂,解答的很詳答本。但這學到什麼?作答機械?至於上課???記憶就是分組會被戳~

或許還是會有人堅持"標準化",尤其很多大人最喜歡拿大陸來與台灣作比較。大陸這幾年從標準化的國際評比中,常得佳績,而事實上亞洲各國還蠻常看到上榜的。但實際?我教育常喊芬蘭教育,它們分數很高嗎?美國他們很高嗎?德國如何?(如果就事實論,好像科技強國與這些分數關聯無關~成反比?)反倒你還會懷疑政治現階段實力比教育給力重要...
PS:世界評比分數不低的韓國,他們一年家長們花在補習教育上的經費占整體GDP8%ㄟ;每年韓國有多少高材生自殺?韓國真得進步多少?而回頭我國呢?

接著芬蘭 不推廣標準化教育,芬蘭輟學率問題極低?標準化測驗是針對老師使用,但卻不用在學生身上。不過也要會省思,畢竟它們文化中,家庭閱讀不是假的。我國自己讀早已行之有年,想培養閱讀習慣可能指望家長,還是訪間多開閱讀補習班比較快吧...

"考試、評鑑"是老師檢驗學習的手段,應該是幫助學習,而非主導老師教學。(這好像在教改的各國都差不多,但考試引導教學~)

書中講很多美國特殊學校,一些改變中的學校。如:觀察小孩,會發現"小孩天生就是良好學習者",回歸教育起始點,教師幫助不過是"促使學生主動學習"。教育就是陪伴與促使學習。

印度聖雄甘地說過:“要改造世界,先改變自己” 老子也提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自從我工作以來,我一直在找我自己的天賦,因為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人?看了這本書,看到很重要的話“天賦所在,才能與熱情的交會處”我好像從頭認識了我的工作與我自己,但或許因為以前沒有機會,所以現在我很喜歡陪伴想學生練習比賽一樣。只是想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賦吧。

這個是我看到的怪現象~雖然在教學組也有聽到這種

在英國、美國不少父母努力的讓自家兒女去作檢定成ADHD,讓子女除了輔助外,也可以在教育上可以得到比較多的教師關懷與照顧。(之前好像我跟幾位朋友也討論了這現象,特殊教育、補救教育會把心力花在特殊的孩子上。所以有父母就可以這麼做~這算濫用資源嗎?)

此篇為作者在TED的演講
TED 中英雙語字幕: 肯尼羅賓森 Ken Robinson 如何逃出教育的死亡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YYEPGfIYWI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話中的龍(東方形象)

【凱爾特神話】-眾神之父-達格達

【凱爾特神話】-達南神族的四個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