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7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教育現場篇:自我領導力教育的奇蹟

7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教育現場篇:自我領導力教育的奇蹟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小抱怨一下
“杜威說:「用昨日的方法去教今日的學生,是剝奪他明日的機會。」”
實習一直以來我一再認為自己是不太能勝任教師,因為社會經歷不足就當上老師。而我又不喜歡,沒有理由僅憑看數據評鑑任何人、也沒有任何理由,數據去評一個人的好或壞是對的。雖然有時那些數據是準確的,那到底我們到底該如何評量?常常會找一些交不出作業的,但他不是不會,而是被國小或導師家長忽視了。實話除了特教生外,大多我還是能溝通的,還是能找到適合他的特質。而特教就尊重專業吧~曾嘗試理解這些學生,後來常常處理器過熱…有時對特殊生的耐心真心不夠~

花不少時間看了一堆書。至於效益高低就等累積吧。因為現今體制中的評鑑與審核根本有些問題~不得不說很質疑,國小是如何給予畢業證書的。但看看國中的制度 7領域4及格…
已放棄質疑制度問題,好好拉起能救的,至於不能的那要等我行有餘力。

§教學與連結
這本書提供了不一樣的方式,與我去年讀的《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養成一些習慣有異曲同工之妙。一個是適合我,一個是適合所有人的,但相對困難。藉由學校環境配合這7種方法~應該可以有效帶給學生,不一樣的能力。

€自我領導力教育(The leader in Me,TLIM)的七個習慣
├一、主動積極 ──┐
├二、以終為始 ──┼─ 獨自一人的成功
├三、要事第一 ──┘
├四、雙贏思維 ──┐
├五、知己知彼 ──┼─ 公眾成功
├六、統合綜效 ──┘
└七、不斷更新
€名詞解釋:
以終為始:訂定心中目標,現實開始追逐目標。
統合綜效:互相尊重,接納彼此意見,使整體獲得1+1>2的成效。
(書中提到,一位孩子提出了第八習慣:「找到你自己的聲音,然後幫助他人找到他們的聲音」)

安排環境:┬眼- 七習慣標語、
├耳- 共同語言、共同目標
└感覺- 同儕分為,給予平等機會,找出特質
最重要一點,成人要以身作則

給學生訂定
├1.設定重要目標(WIGs)
├2.將目標化為具可行、有意義的行動步驟。
├3.記分板確實追蹤
└4.建立節奏清晰的問責制度
甚至還有學校為大人開放課程認識這些~

真心說 很多制度導向,球員跟教練或許事很多教育與事業該想的。因為那種環境夠競爭,能誕生的事物當然與眾不同。

簡單說,建立願景,解釋方法,再藉由環境影響學生。
這筆一個人學習慣容易,很適合給予家中不能給予建立習慣的學子。

但滿滿如宗教規範與儀式般的秩序,但真心讓我討厭…敝人講求秩序,但不想違反個人自由精神~不喜歡不能說服我的教義。

有人天生適合領導,但也有獨行俠啊。我們這麼究竟是剝奪?還是協助?
學共讓我詬病的點也在這,我很討厭跟不認真看待事物的人(除非應酬),否則我會遠離那種人…

『道不同不相為謀,志不同不相為友啊』

不過建立一個好習慣,是個有效的方法,以及改變自己人生的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話中的龍(東方形象)

【凱爾特神話】-眾神之父-達格達

【凱爾特神話】-達南神族的四個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