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中國為什麼有前途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以下是作者觀點,非本人立場。但後面會做我的觀點

雖然總有點覺得是看李克強的觀點...
(原文網址: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09/27/c_129302253.htm)

大國崛起三要件

要件一:擴張成本
保羅·甘迺迪在《大國的興衰》一書中討論國家發展時這樣說過:「如果一個國家在戰略上過分擴張(如侵占大片領土和進行代價高昂的戰爭),它就要冒一種風險——對外擴張得到的潛在好處,很可能被為它付出的巨大代價所抵消」。一國資源再多,如果「過度擴張」,也難免最終耗盡。比如,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擁有大量戰略資源(土地、人口等),但在一次次戰爭中由於擴張過快、戰線過長,經濟投入不足、增長停滯,最後失去大國角逐的資格。蘇聯、日本、德國也都跌倒在此「檻」
//:這個美國現在應該也是遇到這檔事了...

要件二:高技術、大規模
//:任何團隊競賽,恐怖不是單兵戰鬥力,而是整齊齊一的素質...在回頭想大航海時代的人都知道...所以整齊化一的訓練與教育的重要。

要件三:政商之間的制度
大陸因為才剛轉型所以各方面制度與法規,較容易順著時勢跟進。(講白就是法規還沒定,還有機會改) //:這個我覺得才是重點,前兩樣是硬實力,這是軟實力。但台灣就因金融法規擋到電子錢包不是...

作者相信中國的原因
在書本279頁後敘述中國發展三個部分“產權逐步落實、市場逐步自由、國家逐步開放”
//:這個我信,因二戰後至今,發展出的開發國家,都是如此從強人到開放(新加坡、台灣、韓國)。但是也有國家強人已走上滅亡不是?只能說近幾前中國應該沒走錯。鄧小平的黑白貓觀點讓我有新體悟,不知是歷史少教?還是我不努力?

最後合作到馴化
書中舉了蒲安臣(美國出身的中國外交家)為例子,國家交流,從相互合作,到彼此馴化(看誰馴化誰了)。//;我覺得用馴化不太好,但很貼切。因為彼此需要,所以就不分開。那就打入彼此核心命脈。

省思:
讀的對大陸信心滿滿,卻是一身冷汗...或許大陸打台灣,僅僅是一個能對內聚眾人一心的方法。但細細思考我真的對自己迷惘、對國家前途擔憂。但都有想到破口,但是真心說技不如人...不過能讓國家有前途的方式,應該也能內化為自己吧。
不斷累積讓自己知識龐大,唯有規模大,才能站得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話中的龍(東方形象)

【凱爾特神話】-眾神之父-達格達

【凱爾特神話】-達南神族的四個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