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教育應該不一樣,嚴長壽

教育應該不一樣,嚴長壽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
這本2011年的出版的書,想必應該一票人看過了,雖然書名是「教育應該不一樣」,但我覺得是「台灣應該不一樣」。因為作者點出一堆台灣現存的問題。當然大家解讀或許不同。PS;【】內是我依照各人解讀下的標。*反思:是個人反思

【政治篇-政治綜藝】
政治人物跟綜藝節目的活動做比喻
『在一顆大氣球下面進行答題,政治人物只在乎在他們任內回答問題時,那顆氣球爆不爆炸。至於回答的答案什麼的一點都不重要。』
看完我笑了很久,但現在回想都會冷汗直流。

*反思:台灣不少問題的確都是這樣。卸任前把該享的預算用完,責任丟給下一任。接著在大肆批評下一屆跟自己差異如何的巨大…隨意打開電視就是這些...高麗菜跟香蕉的爛戲年年演...上位者不斷掩蓋小問題,然後有天就...氣球爆炸


【教育篇-升學制度】
李安的例子。在台灣升學教育下受盡的挫折,而這些對他往後的電影人生,除基礎知識與紀律外無私異議。也拿出了愛因斯坦的名言:“許多重要的東西是不能被量化的”。
【教育篇-父母教師】
從前面父母不放手,小孩不放膽;引述了《愛爾蘭詩人葉慈的詩句》「教育不是裝滿一壺水,而是點亮每個孩子心中的蠟燭,讓它發光發亮。」

後續也介紹教師如何帶領學生對未知的解惑(清大寡婦村)。以及高雄餐飲大學任教的蘇國垚老師的三步驟「啟發激勵、眼見為信、以身作則」

*反思:點出台灣升學問題,教育的標準就盡是什麼?培養一群會讀書的機器人?也反思教育問題應該是從父母做起。但台灣至今有多少父母是準備好當父母才生下後代的?

【國際篇-社會教育 】
法國的延後退休議題,影響青年勞工的權益, 多少工會抗爭,多少人上街遊行。以及英國GAPYEAR,學生利用一年時間海外學習或擔任志工一年。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因為挑到別人的環境,經過多元的試誤碰撞,最終了解自己的選擇。

*反思:但反觀台灣,我看到大陸的一代一路。通往倫敦的路陸鐵讓我冷汗直流。中國真的變國中之國,英美聯合海洋國家制衡有難度。但反觀台灣恩…不少人連海洋思維跟大陸思維都不懂…我都不知道到底是別人都在做夢?還是我在作夢了?


【公民篇-公民素養】
如何自身天賦配上嚴格紀律、政府當局要注意到教育靈活性與在地性。選民的素養應該有「傾聽、尊重、明辨是非、以開放的心,觀察世界與未來。」用這些素養培養 思考力(思考與判斷),更使用了馬丁路德公民的獨立思考

【作者的實踐】
後面偏向他目前為台灣的努力? 或者說作者個人自我期許。先舉了兩種淡「一種 追求安定、平」、「另一種 千帆過盡 絢爛逢華的
平淡。」也論述了對公民教養的期待「價值觀、品格是非觀念、藝術涵養」當然會後以一句「幫未來準備人才,青年發展天賦」來當作的收尾。

~~~~~~~~~~結論與反思~~~~~~~~~~
作者舉出了非常多的問題,但我覺得台灣問題,是由上到下的多數人不責任,導致原本好的也被拖累的結果。

EX:班上問題有幾位特殊學生,導師將心力花在少數人上。造成班經失能。老師因為這些特殊生操到死...還造成班上秩序還崩壞。

而去除(身障、精神方面等),特殊生原因幾乎都是家庭問題(隔代教養、教庭問題),這應該政府力量介入,而不是讓老師操到死吧?更可悲的是老師操到死還什麼效果都有...

甚至學生進入黑道如何解?社會局也很辛苦,但政府實體作為?抓了一堆人入監,實際再犯率?蓋間學校,勝過蓋間監獄不是大家都懂嗎?但為何再犯率如此高…警察抓成那樣為何再犯率如此高…

台灣社會不缺中層的主管,但很缺領導者...
我們有很多做事的人,但急缺能做勢的人。
教育認知培養不出來,我們菁英教育並不菁英歷史風流人物幾乎都不是政府培養的…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但有多少人做到?努力讓自己增廣見聞,有錢出國學。沒錢閱讀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話中的龍(東方形象)

【凱爾特神話】-眾神之父-達格達

【凱爾特神話】-達南神族的四個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