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刻意練習

刻意練習

 以下換了以前寫心得的方式,一樣有書中內容,但有些改變。

本書我覺得最重點,也最有無力感的一句話
“一旦假設某件事情是天生的,等於告訴自己對此束手無策”《第六章P219-刻意練習》

本書重點就如書名:刻意練習
其重點有三
1. 有目的的練習一項技能,這項技能慢慢內化成自然。
2. 專注練習、.離開日常舒適圈,但想成功卻不僅於此。努力是不夠的,將自己逼到極限也是,練習和訓練的其他像同等重要。
3. 你必須不斷挑戰極限,好讓身體一直發生代償變化,但若把自己逼得離舒適圈太遠,又可能造成傷害,反而導致退步。
書中舉大量作者去拜訪各領域專家,得到以下啟示:大多數的專家都是花多時間做特定練習的結果(如:小提琴愈專業,平日所花練習時間愈長;英國計程車腦袋隨著就業後,依專業度,造成海馬迴變大)

最後分享整理的書中重點: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刻意練習原則
  1. 如運動員一般找一位好老師
  2. 第二步:沒有老師怎麼辦?
有效的練習三步驟:專注投入意見回饋解決問題

請記得“一旦假設某件事情是天生的,等於告訴自己對此束手無策”


  • 專注投入-最有效的方法:
→保健身體
  1. 將練習時間控制在一小時(每超過一小時需要休息) 
  2. 找出可能趕擾的因素,並降低影響。
持續練習:
  1. 撥出固定時間並排除其他所有義務和令你分心的事,好好練習。
  • 意見回饋-找到持續不懈的動機

→自身動機:
  1. 相信自己能成功:練習一陣子並看到成果後,技能本身既可能為動機的一部分,讓你為自己的表現自豪。
→社會動機:
  1. 讓自己身邊圍繞著你努力時,會給予鼓勵、支持和挑戰的人。
  2. 邀請興趣相同的人共組團體,或者加入現有的社團,將團體的夥伴情誼和共同目標轉化為達成自身目標的額外動機。

  •  解決問題:設定目標的訣竅

將這條漫長的路分成一連串可達成的目標,一次聚焦一項。

 最後放上兩句 很得我心的話:

“人之所以停止學習、不再進步,不是因為到達天生能力的極限,而是因為某些原因不再練習,或從未開始練習。《P.281-8章如何解釋「天賦」這回事?》”

“最後的勝利屬於更努力練習的人,而不屬於一開始靠智力或其他天賦占上風。《P.289-8章如何解釋「天賦」這回事?》”

底下心得:
寫心得這件事從國小開始吧,大概是我到大學還是很討厭的東西
我敘述東西用說的比較容易,用寫的很難

而在網路上放文章跟平常閱讀心得那種差很多
閱讀心得我大概寫了1年多了,部落格也放了不少文章
(但好像筆法太差,看的人一直有限XD)

但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因為有個計劃,我必須大量閱讀才能證明。

可能某些朋友知道,8月開始有一個奇耙的想法,9月開始這個計畫目標是過年前完成這計畫。想找幾個人,但很多不成熟,還算很多失敗。

PS:對於製作小說、遊戲或動畫,有興趣就私下問我計畫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話中的龍(東方形象)

【凱爾特神話】-眾神之父-達格達

【凱爾特神話】-達南神族的四個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