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世界五大宗教全史

不是預期的書~但很有收穫就分享了。
書名:世界五大宗教全史

抱怨一下:
台灣能找這方面的資料的地方,真的很少…

有系統的找這類知識,幾乎要回到校園
在書局根本不好找...大家嘴中的國際化,只限於語言...
很多資料都必須要從網路~

但沒關鍵字,而大陸論壇則是都講一半(不愧是同宗),就是互抄,錯了也是抄....

PS:應該說只提到表面的資料比較多。無法從理念跟歷史地理位置結合比較….

─ ─ ─ ─ ─下條線才是感想 ─ ─ ─ ─ ─
看的原因:
一些原因,研究這方面的資訊。雖然大學開始接觸不同宗教,也有不少人要我嘗試加入一些宗教的活動(不用入教)。而我也私下接觸如塔羅牌(從沒算準過XD)
算命這些我都當統計學會發現很相似…至於大家信不進就自由心證了。

對於宗教,過往我的答覆就是教化人心,安定社會。
現在有些改觀,或許跟儒家的有點像,法律與紀律的出現,只是解釋太麻煩…有興趣可以看大程跟小程的故事。

─ ─ ─ ─ ─ ─ 書中感想─ ─ ─ ─ ─ ─
書介紹佛教、印度教、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因為作者是日本人所以很多宗教他會拿來跟日本本土宗教與行業概念(EX:花、茶道)做比較。

這本書應該算是“旅遊指南”,我指的不是真正旅遊,而是跟旅遊指南一樣可以在領域上給予一些比較明確的名詞,至少配合網路會學很多。

腦洞大開的
●如菩薩是神仙嗎?跟佛陀又有哪些差異?
在大乘佛教觀中, 菩薩指邁向開悟的求道者。佛陀才是學醒之人。
跟大多數宗教想比,佛教比較不是講罪業(真的有超乎意料),輪迴不就是果報罪業,有點是對迷惘的頓悟。小弟除了問人,每日花時間念金剛經一次。

●卡巴拉,來自猶太教
生命樹也是在這邊,以前有看過這張圖,現在知道這張圖是生命樹,來自猶太教,也意外發現煉金素跟次處有些相似。

●贖罪卷與購罪卷
以前我不懂為何教廷賣贖罪卷,當時的人會接受?後來才知道要從原意去找,那就不意外了。(畢竟中國也有類似的情節…這張, 會去燒了後泡水,可以喝也可以洗….)

●伊斯蘭教很多想法在那年代,還算新鮮。
西元800年,女子擁有財產繼承。(男:女=2:1),甚至還有不可收高利貸等先進思維。還有一個是個人猜測:文藝復興或許跟阿拉伯世界的伊斯蘭教對於希臘文化的研究有很大關聯性。

最後個人心得:某些層面小弟是偏向民族主義跟社會主義。小弟或許有原罪或也有迷惘過,但看完這書不同宗教觀後,我確信天堂可以在人間,但需要有人出來創造,至於死後的事,小弟管不了、也不想管。但這代人就可以解決的事,小弟願意奉獻自身時間看能否,幫下一代人先解決。就因為社會就存在太多爛事,大家才會擔心輪迴、擔心審判。

後記:
或許有些看法不見得所有人認同,但這是認同的觀點。各宗教對於天國的描述,我想應該早已到來,雖然還未完善。(觀念取自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

啟示錄四騎士中 「瘟疫、戰爭、饑荒和死亡」
瘟疫:有疫苗、抗生素的發明大多數已有解。
戰爭:這個只能全人類自己願意解決。
饑荒:現在基改工程、讓這地球養活多少人口?
死亡:這無法避免,人類生命的長壽是否算是突破?

地獄人類早已做過,從歷史因為戰爭死多少人?(從原古時代的部落戰爭、現代黑奴、甚至二戰的集中營“這東西德國發明,而是英國…美國也做過類似…”)

歸根究底一切問題,還是“人”,但只要有人願意為善,應該可以更好~

留言

閒人寫道…
需要紀律是很多人放不下
大程跟小程的故事
北宋有兩個理學家兄弟,哥哥叫程顥,弟弟叫程頤,這兩個人學問都很大,名聲都很好。有一天有人請他們兄弟倆吃飯,飯間就找來一些舞女陪他們倆。程頤那道學先生,表示這不能要,程顥無所謂,一把摟過來,可能摩挲摩挲,摟摟抱抱。回家之後程頤就氣得要死,你不是要當聖賢嗎?哥,你怎麼能對女色這副嘴臉呢?程顥說,你說啥呢?說昨天那個女人是吧?當時來了,逢場作戲,應對一下,然後就放下了,我心裡沒有那個女色,你看,從昨天到今天,那個女人一直裝在你心裡,你自己沒放下。程頤覺得,確實我的修行不及我哥哥,這是一件事。《取自罗辑思维204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話中的龍(東方形象)

【凱爾特神話】-眾神之父-達格達

【凱爾特神話】-達南神族的四個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