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爾特神話】-布雷斯的結局


前情摘要:
上週提到,人氣高、顏質高的弗摩爾族與達南神族混血兒布雷斯國王,卻因為得罪當代最大媒體業(吟遊詩人),而被逼下王位的故事。

建議提醒先閱讀此兩篇文章:有助於理解故事內容。
吟遊詩人與吝嗇的布雷斯

這邊說到被逼下王位的布雷斯,他認為自己一心為了國,一直期望獲得更公正的評價。很可惜直到他下了王位都沒有被公正的處理,而僅是無數的謠言摧毀著他。

原以為失去一切回到家的布雷斯,在母親艾琳(Ériu)交給他的一指金戒指(那個相認的信物)引起了希望。他決定放下一切並他戴上父親的金戒指並前往弗摩爾族尋父親埃拉塔(Ealtha)。

父子相見
布雷斯帶著他的追隨者前往那遙遠的弗摩爾族土地,還真找到了父親埃拉塔。埃拉塔國王在看到了這個戒指並聽完布雷斯故事後,他確信是布雷斯是他自己的兒子。

但布雷斯尋求支持之時,埃拉薩然卻反問布雷斯是什麼因素驅使他離開自己的國家和自己的王位?

布雷斯回答到:「除了我自己遭受的不公正和我自己的強硬態度外,沒有任何東西能驅使我離開。我來這是要尋找能給我公正的機會。人民說我從他們身中拿走他們的財寶。但在我擔任國王之前,他們從來沒有納稅過啊。我做了一切都為的國家,但國家卻背叛了我」

埃拉塔畢竟是當過國王的人,他看著這個人情世故不懂、統治上又有些拙劣的兒子說道:「你無法獲得正義之時,你無權因不遭受公正而無理取鬧,達南神族內部的事我無權協助。但你若願意用弗摩爾族身分攻打達南神族,我願意協助你」(老國王也是一個明白人幫助你自然要有些好處。)

布雷斯此行最重要目的,當然是奪回愛爾蘭。於是就聽從父親的吩咐並去找另位國王,弗摩爾族之王邪眼巴羅爾(Balar)。

第二次莫伊圖拉戰爭
布雷斯得到弗摩爾族之王巴羅爾的協助後,帶領著軍隊一路凱歌殺回愛爾蘭。達南神族在戰神奴阿達的帶領下,雖然纏鬥數回,但還是被巴羅爾擊敗後。最後達南神族開始要繳稅給弗摩爾族來換取和平。布雷斯也因此以弗摩爾族的王自居了。

沒多久的時間,有位20多歲的年輕人進入了達南神族平日開會的宮殿。他自稱魯格(Lugh),他帶來的全新的武器與器械來協助達南神族之外、他的才華也驚艷在座的眾神。連受傷的國王奴阿達也決定要將指揮軍隊的權利與大後方的經營交給這年輕人。奴阿達自願帶領軍隊在前線與弗摩爾族開戰。

而這戰爭也因魯格帶來的萬全準備,達南神族占得了上風。直到弗摩爾族之王邪眼巴羅爾加入的戰局,達南神族前線眾神敵不過邪眼的威力再度大敗非死即傷。

坐鎮在後方的魯格駕著戰車帶領生力軍到了前線,投出一把投槍刺穿了正使用邪眼巴羅爾的頭顱,並揮舞的手中的長槍一路率領大軍戰鬥,弗摩爾族因為邪眼的死亡與無數的勇士死於魯格的槍下,最終弗摩爾族戰敗。

眼看失去一切的布雷斯率領手下的軍隊衝鋒,魯格率領大軍與其廝殺,這邊故事分為兩個布雷斯的結局

一、布雷斯戰敗被俘虜:
魯格帶領軍隊兩人交鋒,魯格俘虜了布雷斯,而布雷斯用他的智慧換許存活,布雷斯有種祕方,增加農業產量,因此眾神放過了布雷斯後。魯格製造了300頭木製的牛,裡面裝滿了一種有毒的紅色液體,它們從這牛擠出毒奶在要會邀請布雷斯喝下,較符合布雷斯生命美麗逝去的說法,布雷斯最終在酒宴被毒死。


二、布雷斯戰死
為保證勝利,魯格與布雷斯雙方纏鬥,最終布雷斯的刀砍傷了魯格,魯格手上的長槍貫穿了布雷斯胸甲,雙方一起戰死。不知道這場景有沒似曾相似,曾經呼聲很高前國王與一位年輕有機會成為新國王的人一起命喪戰場。
圖源wiki,對這是劍欄之戰,故事總是驚人的相似...

閒談:
關於布雷斯 或許會覺得閒人對他有些偏見,都叛國了還...但閒人對於布雷斯看法只是個悲劇英雄。或許背離民意扔然做,但卻被媒體業逼下了王位。帶領著敵人回來掠奪同胞,這點讓這角色比較讓人反感。從漢人歷史中,很像漢奸之類的角色...不惜引外族入侵也要達成政治目的。只能說他父親埃拉塔政治算計套路也很深吧。

愛爾蘭凱爾特神的故事風格,閒人一直很喜歡。因為故事元素對於一般英雄史詩很相似卻又不同,凱爾特神不會出現完美的神或人,好的開始未必有好的結果,故事結局不容易猜測。就跟突然出現的年輕人魯格一樣,至於關於魯格身世,應該有看閒人的邪眼篇應該已經知道故事劇情了,不過魯格的結局身世與身世,閒人就下次在說明啦。


參考:BresElath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話中的龍(東方形象)

【凱爾特神話】-眾神之父-達格達

【凱爾特神話】-達南神族的四個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