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北歐諸神皆可萌

書名:北歐諸神皆可萌
作者: 米絲肉雞

作者米絲肉雞是按照神話的英文mythology翻來的



希臘神話可能大家知道很多,北歐我也至是略懂一些,大多數相關知識來自動漫跟小說。
但北歐神話這個影視作品吵到爛的梗你了解多少?
書分兩半部分前面是 介紹每位北歐神的故事,後面是介紹『諸神黃昏』。
至於整本書萌不萌,我只能說 此萌非比萌。 萌本來是指「草木初生之芽」
整本書推薦點作者在每一章節後面都會針對故事做個人註解。如費雷兄妹對應奧丁夫妻的相似性。

英文對於命運有兩字
fate 或者 destiny (中文都叫命運)
一個命運(destiny)正在開始但未結束(Nobody knows his own destiny.)
另一個命運(fate)代表命運為天意。(不好的說法常用fate)

我的說法是 必然fate 跟 偶然destiny,然而大家認為命運是一切必然,或是一切偶然?


如希臘神話是宙斯的風流史,那北歐神話,就是奧丁的瞎忙造就必然(徒勞無功,還愈弄愈糟)


北歐神話中奧丁的預知夢是必然會發生的夢。幫助了奧丁多次。
讓他可以為這個夢,做好事先準備。

為了防止某次夢境發生,他做好萬全準備。然而正是這些準備導致北歐眾神的滅亡...
而那夢境就是諸神黃昏,奧丁為預防做了很多準備(英靈墊擴大招生、猜散洛基子女、生兒育女等...),但就因為做了如此多,反而到至北歐神話的滅亡...

這個注定悲劇的故事,看著書會有那種糾結,奧丁為阻止預言做出多少努力,但因此造成更多悲劇與殺戮。



PS:還好後面有寫為何北歐神話弱化的原因(當時基督教觀,其他宗交都是異端,誰敢寫其他神話多麼神?)

心得區:
很有感觸,應該不少神家裡對於算命八字的相關資訊都有耳聞,曾經想學也買過書參考。最終也僅是參考。父母也曾算過我適合教職然後怎樣怎樣,但回想一下。

又會發現這些東西邏輯上有問題,如果都如他所說,那我做啥努力?
那如果我努力才會結果,那選擇走哪方向不就還是我自己選?
那為何要相信那些算命的?

不過如果你把它拿來當統計資料會發現他的參考性還不賴XD
北歐神應該是目前幾大神話中,相較比較最弱的神(神會老,也會死)

不過如果將北歐神話看成是資源壟斷,後被討伐來看,好像也有其合理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話中的龍(東方形象)

【凱爾特神話】-眾神之父-達格達

【凱爾特神話】-達南神族的四個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