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羅輯思維:我懂你的知識焦慮

鴿了很久~更新
羅輯思維:我懂你的知識焦慮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
~~~~~~~~~~~~~~~~~~~~~~~~~~~~~~~~~~~~~~~~~~~~~~~~~~~~~~~~~~~~~~~~
└→換個方式呈現,心得改放上面
資料補充我放下面~
這是 我們這年代人,遇到很特別的問題,以前的人是知識不易獲取,現代人是知識量爆炸,以至於無法攝取有效用的知識。(畢竟夾雜很多假訊息)
書中介紹一個經濟學思考模式、創新思考、對於現代社會的態度
以前想獲得知識,從校園、圖書館等尋求文字圖片敘述,不然就是在校園尋求師長協助,但現在改成使用“搜尋引擎”即可達成目標。但卻無法篩選對與錯。這要自己篩選。
我想未來會興起職業 應該跟羅胖一樣,整理知識的說書人。
不知怎麼稱呼,我先把他稱作“知識的篩選者”在現在資訊爆炸的年代。
FB的農場文、媒體的無意義文字新聞(幾乎各家媒體抄來抄去,有時還抄錯…)
譁眾取寵、增加看點很好沒錯。但這也相對容易模仿、抄襲。
這社會需要的是有人整理這些資訊彙整並分享。但目前好像還沒看到?
如:一周看新聞整理也只是整理,沒有彙整後提出思路(這方面股票跟房市反而有類似的新聞)
自媒體(twitch實況主、youtuber) 有打電動的,也有分享資訊的。如:畫圖、寫程式之於還跟觀眾聊天的。
如動畫我已經養成習慣,只看某幾位youtuber的分享,再做決定是否要跟進。
會喪失分辨能力了嗎?
不~因為我沒有時間去慢慢找
在這凡事要追求快的世界。我沒有時間慢慢過濾僅是有興趣的知識
我只能優先找我信得過的專家協助~
~~~~~~~~~~~~~~~~~~~~~~~~~~~~~~~~~~~~~~~~~~~~~~~~~~~~~~~~~~~~~~~~
└→以下書本討論必人覺得有意思的點:
● 1.經濟學看世界
書中介紹一個經濟學思考模式:“事實的判斷”與“價值判斷”
這是很多人會混淆 簡單來說政治正確、但事實未必正確。這件事說起來很奇妙。如:政府禁菸禁酒,反到傷害社會?
政府下令的禁酒令,聽起來不錯。但結果…
美國在高利潤、動輒使用暴力的酒品在黑市的繁榮,創造今日美國黑幫…
有興趣,可以查一下相關黑歷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6%81%E9%85%92%E4%BB%A4)
當然更能省思,今日對於禁菸與禁毒、賭、色 的禁止與看法。
省思老故事,大禹治水 是要堵還要疏導?
看似道德真的有德?為何限制最低工資反而框住台灣?
● 2.題外小故事- 秘魯共產黨 (光明之路)與經濟學家 德索托
經濟學家的思維對抗共產主義
罗辑思维 144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BQc4B1A0YU )
● 3.創新思考、對於新事物個態度
作者的思維 匠人精神:“創新就是持續做、系統做、拼命做”
以及最後~稻盛和夫工作法
這個我覺得沒啥好說~有興趣就查看看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話中的龍(東方形象)

【凱爾特神話】-眾神之父-達格達

【凱爾特神話】-達南神族的四個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