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

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
作者: 李誠、黃同圳、房美玉、蔡維奇、林文政、鄭晉昌、劉念琪、胡昌亞、陸洛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我看完這本書是在上周感冒前的事,但這篇心得我大概想了好幾週,因為擔心紙上談兵~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比較好,畢竟說多會得罪人、說少又是臉蕭維…

簡單來說
在人資的世界,人才管理分成兩種
一種是能力無可取代的高等人才,這票人很不好搞(獵人頭公司專找的那種)他們能為公司帶來大量財富(也能為其他公司帶來財富),不可輕估員工價值與給予酬勞與福利都需要細細評估。

另一種是制度可以培養產生的。而後面這種從工業革命至今,已經有一定的生產流程。(跟前一種相比相對廉價)

請注意:大多數的師字輩的職業,他們的相對高薪常常來自訓練有素,常常不一定是天賦,有時是制度培訓造成。如愛因斯坦所言‘專家僅是訓練有素的狗’

舉例:
一間制度健全的公司,會有穩定的階級流動機會,員工只要在公司的各組織內打滾磨練,有機會就可以往上爬。薪水與福利都會隨著職位上升,這是很多人夢寐以前的公司。但也是我最討厭這種公司文化,甚至不想進入其中...

因當你花大把的歲月浪費時間,等公司把你榨乾(升職),而當你老了當然也就沒用了…(不過如果你認識這類型的已上櫃的公司, 請跟我聯絡,因為它的股票一定會穩定漲…)

但讀完這本書後,我得到結論叫“迷思”,我們嚮往的制度與文化的公司,但這些沒問題嗎?制度文化聽起來美好,但他是否只是迷湯把你灌醉~
等你醒了~人老、時機也過了

一個往前衝的人,是看不到這些的
如底下能取代你的人才眾多…公司制度能培養起你,也能培養取代你的人。公司只需要相對福利好~就找的到年輕的肝等著取代你…(這本書談很多如何培養訓練有素的狗…)

結論:
我們好好自我進修吧~
終身學習已經無可避免,甚至我們這代人說不定也別想退休了…

當然我覺得這些資訊或許該給很多人一些警訊,不論是學生或是工作的人,別被那些甜美的毒藥給騙了...


補充資料
專家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 先說這翻譯有點斷章取義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

但我覺得用在這很恰當~
『讓學生有對於各種價值觀與生活感受是很重要的,他必須能真正的擁有美感與道德良善。否則他的專業知識會讓他像一隻具有良好訓練的狗,而不是一個和諧發展的人。』
所以爛的主管,除了培育你的能力~不會給你機會~因為他希望你...

完書我能理解為何會有一票人講很多台灣公司充滿奴性...
人資主管如果夠狠~設計出來的制度

的確所培育起來的公司內部專家對他而言都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話中的龍(東方形象)

【凱爾特神話】-眾神之父-達格達

【凱爾特神話】-達南神族的四個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