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學習革命的最前線:在學習共同體中找回孩子的幸福

書名:學習革命的最前線:在學習共同體中找回孩子的幸福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
這書就是見聞錄,講“佐藤學”到世界各地的邀請他的學共學校或是嘗試改變的學校。而他在其中的所見與所聞。也是少數幾本我還算推薦的學共書籍。至少點明了幾趨勢。藉由書中展現的寧靜的力量。在各國不同學校,不同文化。但相同的對教育,自下而上的改變。認真說這本書真的如日文所說的見聞錄。

對教育很多東西會漸漸理解,如歐美的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見聞,韓國誇張的補習教育,日本高中的還在緩慢的扭轉中。甚至如何讓孩子是無後顧之憂的學習。日本社會實際痛苦與後段班的孩子 不會輸台灣多少,但問題是他們如何改善?如何結合社區與地方共識?日本神奇的老師流動制度,校長3年就要輪換學校,一般老師7年。

在國際上,上海的小一英語提早授課效果,甚至各國的學生的學習動力,科學、閱讀等指數。台灣真的在退步沒錯。但我想問這些與國家競爭力有直接關係?那最強學校應該是上海,那邊而不是美國。當然沒去細研究,已不會注意到上海洋與首屈一指的師院有關。而上海本身在清代應該就是很跟上時代的地方。如台灣北部的在台師附近的學校~那上海學校會差到哪? 教育看很多,但我覺得不是很踏實還在努力找原因~別被表象細節騙了,細節很重要~
只是我還在肯定這個想法,畢竟是自己猜測的。

學共原本我只把它當象小組學習獲分組學習那樣的,反正就分組學習啊。但細想他是有妙用的,雖然快兩年的觀課。對學共的理解,也不再是粗淺的分組學習而已。

學習共同與共同學習是不一樣的。反而是一種方式。
學共只是個方法
1.重視男女比例的分組,以學生為主體。
(這方面還是我的弱項,畢竟沒有被這種老師教過,共鳴比較難。)
2.從小團體兩人小組一對一的學習(這樣可有效督促彼此)
3.到四人的學習,多人學習。(建議高年級使用,小團體習慣在換多人)
4.相互低語彼此學習,一起進步。(這一步很難,我每次都弄到像菜市場...)

我選擇放下麥克風,一是聲音夠,二是我想降低全班的音量。很難要適應,甚至要跟學生磨練默契。

學共是翻轉,標榜以“學生為主體”這概念很棒,但是有教過補救教學就會知道。當孩子的差異化過大,雖然會多元交流,但是相反的教學進度與時間壓力會很明顯的出現。甚至班級有出現學霸與中間斷層,這該如何解決?別再跟我說考驗老師智慧了,要案例參考。還有有很多問題,但這需要大家共同解決。

如同佐藤學在文章後面的寫的,寧靜運動,要先激起老師願意改革,到老師們願意為孩子改變,孩子感受到願意學習。一步一步來。

以下小小抱怨
但我真心覺得,這些都不是問題,台灣的問題,未來在哪裡?這是才是我那們的點。讀到教育的問題,不是表象的學校、老師與家長這們簡單
1.教育不是問題,但國家的政治、經濟、人民素養這才是大問題。
2.台灣該教育的不是孩子,大人也很需要~

不斷精進自己的教職,但更大的傷害到自己的對教育的熱誠。教育只能教周圍的人,但國家都需要教育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神話中的龍(東方形象)

【凱爾特神話】-眾神之父-達格達

【凱爾特神話】-達南神族的四個神器